2011/09/29

社群媒體的功能和行銷特性

 

facebook-fan-255x300

近來行銷人熱中討論的Facebook等社群媒體行銷,說穿了就是因為能「快速形成口碑行銷(亦可稱「鼠」碑行銷),一個小話題或產品評價可以快速的透過朋友之間散播開來。根據調查,1977年有67%的消費者認為口碑是最佳的產品與品牌資訊來源,如今這比例已經攀升為92%

AC尼爾森研究指出,在Facebook上,同樣一則訊息,經過朋友的推薦,網友的點擊閱讀比率會增加16%,只要讓網友按下「讚」,就能達到病毒行銷的免費傳播效果。

另外,不同於之前大手筆投放廣告模式,企業主卻不知消費者對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評價如何,社群媒體的一大功能即是:因具有即時、互動和資訊易獲得的特性,企業比較容易從社群媒體上發現負評和負面文章,所以有更多的時間解決問題,而不是花很多的時間,自己去尋找或猜測問題,這對企業在經營操作上或產品發展上具有很重要的意義。

 

社群媒體的功能

(本段落文章資料來源:2009/12/09 Yahoo奇摩新聞

一直以來企業在操作網路行銷時,最傷腦筋的部分是每個波段所產生的客戶資料不易累積,但這個問題在Facebook上獲得了解決。經營粉絲專頁可以讓粉絲人數持續不斷累加,但不至於使之前的網路行銷投資效果隨時間過往而漸失

經過整理,透過在Facebook上成立粉絲專頁或社團可得到以下好處:

一、可以與顧客直接對話。

二、可以迅速對顧客意見(或抱怨)進行回應。

三、可以針對粉絲做「即時的產品喜好」調查 (案例參考:美國零售巨頭西爾斯Sears公司)。

四、不同行銷活動所募集的粉絲可以「累積」

五、新的行銷活動可以「用較低的廣告費用支出」,便可獲得相同的行銷效果。

(PS.即:行銷目標較精準和節省成本,中小企業或local商家不是還停留在找工讀生漫無目標的亂撒DM,或狂發E-mail,反而造成對企業的反感)

 

社群媒體行銷的「3C+3S」特性

行銷組合(M.Mix)的理論從傳統的4P(產品/價格/通路/推廣)延伸到從消費者角度出發的4C理論(Consumer/Cost/Convenience/Communication消費者的需求/購買成本/便利性/溝通),如今社群行銷當紅,其行銷特性簡單歸納如下:

社群媒體的3C

Consumer  Lifetime Value 重視並善用顧客的終身價值

Communicate  Directly 與顧客直接溝通

Cost  Zero  幾乎免費的行銷平台和宣傳成本(你自拍一段很有fu的產品介紹影片,放在Youtube上,被網友點閱了100萬次,產品知名度大大提升,請問花了多少成本?Almost Zero!)

社群媒體的3S

Simple 簡單的動作就可在多數網站登入,且彈指之間,就可完成了連鎖傳播的動作

Speed 互動訊息數位傳播快速

Social Network 企業可營造與消費者進行社交活動的友善氛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您對本篇文章發表想法